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河湖长制办公室
榜上有名!我省河湖长制工作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6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省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河湖长制工作是纳入国务院督查激励30项事项之一,具体由水利部按照《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实施办法》组织实施,我省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列,被确定为激励省份,水利部分配我省1个县(市、区)作为具体督查激励对象,综合考虑2021年度省对市、市对县河湖长制考核和专项督查情况等,经严格遴选,我省推荐承德市滦平县作为激励对象。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河长牵头组织、部门协同推动、全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省级河湖长全部深入责任河湖,带头巡查,调研检查,靠前指挥,协调解决河湖突出问题。市、县、乡、村级4.6万余名河湖长切实履职尽责,督导调度,切实推动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和河湖保护治理工作。5年来,我省强化河湖长制落实,重拳整治河湖乱象,依法管控水域空间,严格保护水资源,精准治理水污染,加快修复水生态,全省共清理河道建筑及生活垃圾1988万吨,拆除河道违法建筑4133万平方米,清淤疏浚河槽7100公里;统筹水源实施重点河湖生态补水160多亿立方米,大清河、滹沱河、子牙河等多年断流河道实现全线贯通,一大批河湖再现河畅、水清、鱼游、蛙鸣的勃勃生机,白洋淀生态水位保证率达到100%,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华北明珠”光彩重现;2021年,我省国考地表水断面优良比例达到73%,高于年度目标9.9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全部消除。全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群众对优美河湖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河湖长制焕发出勃勃生机。

承德市滦平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全省首批推行河湖长制典型示范县之一。在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过程中滦平县紧紧扭住制度管控“抓手”,围绕厘清责任、强化协同、智慧监管、精准问责的目标,探索形成了考核激励,河湖问题清单管理和整改协作,智慧监管,责任追究会商、量责、容错等制度机制,为强化河湖长制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全县河湖管护水平显著提升,治理河道148.6公里,清理整治“四乱”问题374个,完成21个重点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县城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8.56%,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相关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学习。



来源:河湖长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