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省水利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省水利厅深入贯彻省安委办和水利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有新高度。厅党组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摆在“推动各方责任落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与12个厅安委会成员单位和机关服务中心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编印下发《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摘选)》千余册,供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学习。组织148名安全生产监管人员,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利用“水利大讲堂”邀请消防专家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讲解紧急避险常用知识和自救互救操作流程。召开水利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和水利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和具体工作举措。

二是坚持营造氛围,在普法宣传上有纵深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征文、安全生产法知识答题、《水安将军》网络竞赛、安全生产标准化应急演练成果展示等配合活动。部分地市水利(水务)局和厅直单位“一把手谈安全”优秀理论文章被《河北水利》刊载,厅安委办将其汇编成册转发各单位,供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将6月份第3周作为“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进行主题宣传,开展书法、摄影、绘画、MV等群众性文化创作和评比展示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展板、大屏滚动播放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按照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要求,干部职工纷纷走上社区街头、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普及防汛抗洪救灾、防止溺水淹亡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发放印有水利安全常识的水杯、折扇、手提袋等各类宣传品y万余件,增强了水利安全宣传的普及性、互动性。

三是坚持隐患排查,在整改落实上有大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狠抓“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落实。印发《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厅领导包联防汛工作方案》等文件,由10名厅领导带队,对水库河道、蓄滞洪区、闸涵泵站等重要防洪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厅安委办采取“四不两直”等暗查暗访方式,重点对部分厅直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成立12个综合督导组,结合水利重点工作和《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清单》,对各地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坚持立行立改、即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按照“一市一单”原则,印发整改通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落实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应急“五落实”,确保存量隐患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来源:厅监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