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河北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
张家口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2022年7月以来,张家口市西北部月均降水量仅为30.2mm,降水量较常年偏少66.9%,致使尚义县和张北县9乡镇发生农业旱情。张家口水文中心在该区域的7处雨量站中有4处站点月降水量突破近30年以来最低值,降水量最小站点为海流图站,月降水量仅为20.6mm。

8月5日,张家口水文中心组成调查小组开展旱情调查,根据当地旱情发展和旱地作物生长情况制定了监测方案,对尚义县大苏计、六十庄、大青沟、马连洼和张北县十大股、两面井、石板台的旱地大田地块进行土壤墒情监测,主要监测农作物为莜麦、玉米和胡麻,监测地块中的莜麦处于孕穗灌浆期,玉米处于抽穗期,胡麻处于成熟期。土壤监测深度分别为10cm、20cm和40cm。

通过调查发现,旱地作物植株普遍矮小,白天叶片基本处于卷曲萎蔫状态,部分根部叶片干枯;土壤表面干燥,土壤水分不足,干土层厚度较厚,部分地块地面出现龟裂,旱情的发展已经对农作物生长产生了巨大影响。

目前,张家口水文勘测研究中心根据土壤墒情监测情况,及时编制了监测报告,并向张家口市有关部门提交了相关成果,为地方抗旱减灾工作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



来源: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