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2月6日,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水利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2023年水利重点工作。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润清主持。厅党组书记、厅长崔志清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规计处、水资源处、防御处和秦皇岛、保定、衡水市水利(水务)局结合亮点工作和成效作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水利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水利部决策部署,上下一心、拼搏实干,攻坚克难、争先进位,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了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河湖长制工作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评估、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考核、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中期评估、水美乡村试点等被评为全国优秀等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等工作获得水利部通报表扬;中央压采资金争取和河湖长制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依法行政、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均获得优秀等次。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振奋人心。

抓“四预”强调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显著。全省水利系统扛牢水旱灾害防御天职,坚持“四预”当先、防住为王,周密安排部署,强化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洪水,成功抵御13次强降雨过程,实现了“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多蓄水的目标。

抓投资上项目,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决策部署,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积极拓宽资金渠道,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加快补齐工程短板,全年完成水利投资588亿元,比2021年增长48%,位居全国前列,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抓治理严考核,全省地下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级抓总、市级协调、县级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高位部署推动,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强化部门联动联治,扎实推动“节引调补蓄管”各项措施,圆满完成7.4亿立方米年度治理任务。截至去年底,国家明确我省的59.7亿立方米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超采区深、浅层地下水位分别同比回升2.25米、0.54米。

抓监管夯基础,水资源刚性约束不断强化。坚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持续推进全社会节水,完善水资源管理政策,严格取用水管控措施,强化取水问题专项整治,完善计量监控体系,水资源刚性约束不断强化。

抓整治强补水,河湖水生态环境加快复苏。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湖规范整治,持续实施生态补水,科学治理水土流失,推动河湖系统治理,过去“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局面得到明显改观,越来越多的河流恢复生命、重现生机。

抓置换保安全,农村生活供水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任务,严格开展饮水常态化监测,切实加强供水工程运行维护,供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水利保障。

抓改革增活力,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大幅提升。围绕增强水利发展动力活力,完善水利法规体系,强化水利行业监督检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水利法治和干部队伍建设,治水管水能力明显提升。

抓党建倡廉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大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水利关系国计民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实现水利的现代化我们必须深刻分析当前治水兴水存在的短板弱项,理清攻坚突破的思路方法,准确把握稳增长扩内需统筹发展和安全人民群众殷切期盼改革创新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在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大局中找准水利发展方位,统筹推动新阶段全省水利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河北水利工作总体思路是:聚焦防洪减灾、供水保障、水生态治理和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以保障水安全为目标,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结点、智慧管理为手段,谋划构建防洪、供水、生态、信息“四网合一”的省市县三级现代水网,加快补齐水利突出短板,提高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效益。主要目标是:到2027年,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水网体系初步构建,水旱灾害风险防控水资源调配利用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治水管水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水利场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谋划落实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全省水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以河北现代水网建设为统领,把水利项目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坚决守住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产安全底线,谋大事、破难题,扎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坚持“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不动摇,加强水文建设,完善工程体系,全面排查整治隐患,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加强预测预报,强化山洪防御,科学调度洪水,做好迎战极端暴雨洪水和特大干旱灾害的充分准备。

(二)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围绕各地水利项目建设年度目标,将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抓好规划编制开工时序项目投融资督导考核建设管理多种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确保今年全省水利投资增长20%左右,投资规模迈上700亿元台阶。

(三)打好地下水超采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充分认清超采治理的长期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继续保持攻坚突破的工作态度,压实治理责任,全面巩固压采成效,深化拓展治理成果,探索开展生态修复,紧紧抓住重点关键,严格落实督导考核,高质量完成今年全省1.7亿立方米压采目标。

(四)加强河湖生态治理保护。持续巩固扩展清河补水成果,强力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和母亲河复苏行动,深入幸福河湖建设,加大河湖保护治理力度,大力实施河湖生态补水,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美好期盼。

(五)加快建设现代化水网体系。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水网规划编制,推进水网工程建设,加大外流域调水力度,着力打造现代化水网,完善水资源调配格局,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

(六)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坚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持续开展饮水安全监测,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加强农田灌排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水利任务,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水问题。

(七)强化刚性约束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深入推进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取用水计量统计能力水资源监管能力全社会节水能力建设,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构建现代化水资源管理新格局。

(八)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推动数字孪生建设,加快河北水利一张图建设,强化水利网络智能化安全化管理,优化河湖视频监控系统,加快构建集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水利体系。

(九)始终坚守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以强有力举措抓实抓细水利安全防范各项措施,推动水利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紧紧围绕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需求,推动水法治体系完善,优化水利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加强基础课题研究,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动技术性创新,激发水利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新阶段河北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师,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水利(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