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河北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
石家庄市赵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赵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作为保障民生、造福后代、改善环境的大事来抓,系统实施生态养水、环境护水、行业节水、工程蓄水等措施,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县用水总量为17934.93万立方米,低于目标值 18214万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为 82.12立方米,低于目标值131.8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 19.24立方米,低于目标值 19.89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 0.759,高于目标值 0.743;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均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7.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86.3%。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建设节水型社会摆在全县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有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联手抓的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实施和督导检查工作。制定印发了《赵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将各项指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都有人管、有人抓,真正落到实处。

二、完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节水管理制度

一是严格计划管理,强化定额管理。严格执行用水计划管理有关规定,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和从公共供水管网取水的工业、服务业用水单位下达用水计划。2022年,我县共下达计划用水量10472.96万立方米,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用水单位795户、公共管网用水户54户全部下达用水计划。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向控制,县域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在节水载体认定中均严格执行用水定额管理。

二是积极推进农业水价改革。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县、乡、村三级用水者协会,制定印发了《赵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赵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及奖补实施方案》《赵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为全面推进全县农村水价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严格执行阶梯水价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调整城市供水价格的通知》,严格执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居民水价按一二三级阶梯水量和1:1.5:3的价格级差以及阶梯水量计价。非居民用水严格按照超计划比例对应水资源税倍数标准进行征收,2022年,全县共有水资源税纳税人86户、涉及水资源税367.29万元,全部按标准足额征缴到位。

四是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管理。会同有关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工作的通知》,及时跟进企业节水设施改造等工程建设,做到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2021年以来,全县符合执行节水“三同时”制度的8个新改扩建项目全部按要求执行到位。

三、培育节水载体,引领全社会节水行动

一是加强节水载体建设。全面开展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小区创建活动,累计创建节水型企业21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43家、水利行业直属单位2家、节水型小区4家,建成率分别达到67.74%、89.58%、100%、22.1%,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管网漏损控制。建立分区分级计量监测系统,完善供水管网检漏制度。2021年以来,先后投资1500万元、800万元实施智慧水务一期、二期工程,对城区老旧管网、计量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综合漏损率达到了7.93%,达到了10%以内的目标要求。

三是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全面推进公共场所、居民家庭生活节水器具安装使用,新建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新建小区优先选用节水器具。2022年以来,共抽查公共场所10处、居民小区2个,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

四是提升再生水利用率。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再生水使用的通知》,城市绿化、道路清洒等领域优先使用再生水。同时,加大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力度,投资1620万元建设中水管网14.95公里,我县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质均满足相关标准,2022年再生水利用率为35%以上。

 四、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节水型社会建设良好氛围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专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节水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公园“六进”宣传活动和“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节水宣传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节水宣传,普及节水知识,倡导节水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居民节水意识和节约用水方式。2022年,共发放节水宣传单5000余张、宣传手册3000余份,宣传手提袋2000个,开展节水志愿者活动10次,全县居民节水意识明显提高。赵县节水志愿服务团队被命名为河北省优秀节水志愿服务团队”,赵县水利局被命名为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并被省水利厅推荐参加国家级评选。


来源:赵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