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农村集雨水窖水净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点击数:0

20220223145722415.jpg

技术简介

在储水桶中添加混凝剂进行絮凝、沉淀,通过PP棉进行粗滤,采用该工艺研制成功了智洁净水器(JKJS-A),主要部件由锥形储水桶、支架、管阀总成、过滤器、电控增压系统等组成。辅助部件由水窖用潜水泵、输水管等组成。该技术很好地解决窖水安全问题,经过多次实验与改进,最终形成了先进可靠的技术结构,设备在多年的使用中运行良好,对农村水窖水水质处理针对性强、废水率低、运维成本低、使用方便、安全可靠。

20220223145721656.jpg

主要性能指标

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GB/T5750-2006)进行室温浸泡24h,结果表明: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耗氧量、铅、镉、汞、铬、砷、挥发酚类、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指标均符合《规范》对饮用水一般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性的要求。

技术特色

1.适用范围:适用于长期饮用水窖水的广大农村地区,可使水窖水达到农村饮用水标准。

2.技术特点:智洁净水器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生产的专门针对窖水水质的处理设备,主要用于对饮用窖水过滤、抗菌处理。对农村水窖水水质处理针对性强、废水率低、使用方便、安全可靠。

3.应用成本:运维成本低。

典型案例

案例1:皋兰县水阜乡涝池村某农户家,水窖位于院外,长距离提水十分不便,而且水窖水主要利用农户家自然院落及屋顶形成的坡面将雨水汇集后,通过地面雨水引流槽自流进水窖内,在自流过程中雨水会受到来自空气、屋顶、地面等很多因素的污染,导致水窖水水质极不安全。使用净水设备后,农户只要在室内按动按钮,就能十分便捷的使用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的干净水,彻底解决了之前使用水窖水不方便,不安全等问题。

20220223145979898707097979720937.jpg

案例2:该设备在临洮县推广使用后,农户对净水效果非常满意,使用过程中几乎不产生废水,节水效果显著,净化后的水质满足饮水要求。

推广应用情况

截止2019年底,在甘肃农村该设备已推广使用24000多套。就目前情况,农户对设备的净水效果非常满意,使用过程中不产生废水,节水效果显著,净化后的水质完全满足要求。

信息来源: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19年)(序号26)持有单位:甘肃水务节水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