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雨水收集-渗透-循环利用系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点击数:0

20220223144932145.jpg


技术简介

该系统收集屋面雨水,经过雨水过滤装置,干净雨水通过侧边过滤网进入雨水罐进行回用;雨水经过截污、弃流、过滤预处理,初期雨水被弃流排至污水井及前端大粒径的杂质被拦截。雨水收集池采用蓄水模块进行蓄水,通过压力控制泵和雨水控制器将雨水送至用水点,同时雨水控制器实时反应雨水蓄水池的水位状况,从而到达用水点。将雨水管改变为渗透渠,在周围回填砾石,利用渗透渠,使得雨水透过土壤层进行渗透。

202202231449315了;猫; 68.jpg

 

主要性能指标

1.通过雨水收集利用可用于绿化灌溉等每年可节约总用水量的20%~30%。

2.渗补充地下水资源,以深圳市为例,1000m2汇水面积补充地下水约20m3。

技术特色

1.适用范围:适用于建筑小区(居民区、公共建筑区、厂区)以及广场公园、绿化地、工业园区等。

2.技术特点:施工周期短,实现当日开挖当日回填;符合自然构筑的生态理念,净化水质,所汇流、储存水质不会对水环境构成污染;材质100%可回收,不产生垃圾;3D动画演示,设备运行状态时时显示在液晶屏上,也能准确找到故障点,及时排查。

3.应用成本:工程造价比钢筋混凝土管沟低1/3以上。

典型案例

案例1:恒大健康·海棠公馆雨水调蓄系统项目。项目位于海南省三亚市,收集小区屋面、道路、绿地雨水经过过滤、消毒工艺,处理完的雨水用于浇灌、冲洗地面,雨水收集池规模360m,小区每年节约自来水量约2.9万吨,节水效果显著。

20220223144930648.jpg

 

案例2:龙岗河流域(龙岗、宝龙、坪地街道)小区排水管网清源改造坪地社区服务站项目。项目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工程实施前,当地地面自然渗透系统严重破坏,没有收集装置,随意排放,每逢雨季,雨水汇集,造成交通受阻。为保证雨水有效渗透与收集,采用渗透排水系统处理,安装规模10000米。项目完成后,雨水通过渗透排水系统渗透补充地下水,多余雨水通过渠道被收集再利用,路面不再汇集雨水,交通顺畅,环境得到改善。

20220223144929900.jpg


 

推广应用情况

适用于建筑小区(居民区、公共建筑区、厂区)以及广场公园、绿化地、工业园区等。

信息来源: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19年)(序号16)持有单位:深圳市沃而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