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公共机构用水在线监控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点击数:0

20220223151804906.jpg

技术简介

该技术通过接入数据监控中心各监控点的流量、水压、水质实时数据,在虚拟场景中通过三维表现手法展示各监控点上传数据,方便各相关人员随时直观地掌握各处供排水运行状况。接入数据监测中心各测站设备的工况数据,系统在虚拟场景中定位损坏设备所处位置,方便运维人员快速更换测站设备,保证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该技术可以进行各类用水统计分析,包括日月年总用水量、各用途用水量、各楼层和用水单位用水量统计等,水量超标、水质超标、水压超标报警。通过夜间流量监测和上下级水表用水量差检测管道跑冒滴漏情况,实现各项节水指标计算。

 

主要性能指标

1.采用电池NB供电远传水表,每小时整点上报读数,一天报24次,水表续航15个月。

2.系统加入三维场景功能,在虚拟场景中标识传感器设备的位置,让运维人员直观了解传感器安装位置。

技术特色

1.适用范围:适用于公共机构和公共建筑用水量远程实时监测计量、管网漏损诊断和报警等。

2.技术特点:总体架构上可自下而上的分为感知层、网络层、数据层和业务服务层、展示层五个层次;设备无线远传便捷性、定位的精准性高、接口兼容性强、可视化能力强、管理的有效性,为未来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3.应用成本:运维成本低。

典型案例

案例1:长江水利委员会节水监控平台。2019年长江水利委员会机关大院应用了公共机构实时用水监控技术,并对整个院区进行了总体的分区布局。由于长江委院区内部用水单位为长江委机关大院、长江科学院、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和长江委水文局等4家市政用水单位,同时单一建筑内最多有14家企业和单位。系统对不同市政用水单位进行水量拆分统计和计量,同时对单体建筑内的不同用水企业和单位进行了精准计量,提升了漏损水量的计量精度的同时对后期物业管理收取水费提供了便捷支持。同时项目通过系统集成能力,协同配置了雨水收集液位补水、智能雨水喷灌、二次供水水质监测、二维码巡检保修、压力点监测和PE管网漏损定位系统等,节水率达到32.62%。

案例2:河北工程大学节水监控平台。2015年河北工程大学应用了公共机构实时用水监控技术,对全校区用水管理进行了计量监测。通过对整个校区的不同用水区域进行了DMA分区,可以精准地找到管网漏损位置,实施监控校园内不同分区的用水情况。项目运行了4年非常稳定,运营过程中多次协助管理者找到漏损管段,有效地提供了决策支持。连续四年的节水率高达到49%。

推广应用情况

推广应用工程实例4个,分别是水利部机关节水监控平、广东省水利厅节水监控平台、长江水利委员会节水监控平台以及河北工程大学节水监控平台。

信息来源: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序号23)持有单位: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特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