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承德市持续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全力提升运行管护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承德始终坚持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全面践行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思路,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坚持统筹谋划,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专业化管护模式;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托科技先导,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促进系统融合、信息共享,全力提升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手段智能化水平;承德市小型水库形象面貌明显改善,运行管护水平明显提高,运行管护活动更加有序,实现了小型水库安全良性运行。

一是坚持高位谋划、实现管护经费保障。按照省水利厅的安排部署,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改革方案,明确了县级人民政府要将小型水库运行管护作为防洪保安的基础性工作,并成立协调领导组织,列入议事日程,整合优势资源,采取多项举措,落实目标责任,拓宽投资渠道,落实县级财政配套资金,为小型水库运行维护提供资金保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管护模式转变。经过全面系统了解小型水库运行管护现状,明确了对政府购买服务,科学完善设施、优选承接主体、明晰管理范围、明确管理责任等具体要求,有力保障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有序、高质、高效推进,实现了管护模式的转变。

三是坚持夯实基础、实现管护活动规范。从整章建制入手,规范日常管护行为,修订完善运行管护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做到运行管护有据可依;利用网络培训、“现场联合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培训演练,不断提高管理责任人和运行管护从业人员履职能力;加强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档案管理,做到资料齐全完整,数据真实准确;全面落实水库预测预报、调度运用、应急预案“三项基本要求”,确保水库运行安全,促进管护活动日趋规范。

四是依托科技先导、实现数字智能管理。全面开发建设小型水库运行管护平台,实现水库基础及维修养护资料可查、运行管护轨迹可寻、工程范围视频可追踪的目标,监测成果分析科学精准实现工程信息动态化管理,确保上传数据真实可靠,全面提升运行管理、安全监测精准化、运行管理高效化、智能化水平。

五是坚持督导考核、实现管护成效持续。坚持政府督查与行业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小型水库运行管护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加强考核体系建设,切实做到运行管理责任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

通过实际检验,承德小型水库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小型水库面貌发生了彻底改观,实现了管理有序、运行安全、管理范围内干净整洁的良好开端。


来源:承德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