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石家庄市水土保持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五年来,石家庄市水土保持工作快速推进,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80平方公里,取得了显著成效,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根据《河北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2021年度简要报告》监测数据,全市现存水土流失面积3153.21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76.78%,较2020年消减水土流失面积57.05平方公里,减幅为1.78%。石家庄市水土流失类型主要为水力侵蚀,水土流失强度以轻度为主,轻度面积占比95.3%,同比减幅1.54%,中度及以上面积占比4.7%,水土流失持续呈现面积、强度“双下降”。

2022年,石家庄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1.47平方公里,其中修建梯田6.43平方公里,营造水土保持林90.24平方公里,经济林2.07平方公里,种草4.53平方公里,封育治理132.67平方公里,其他治理措施15.54平方公里。全市新增年保土能力16.11万吨。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投资2.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8866万元,省财政投资2660万元,市县投资1.51亿元,民间投资100万元。

2022年,石家庄市积极开展示范载体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批复工作、率先开展信用监管;河北新闻网在行唐县花沟现场直播采访了石家庄市经验的做法,联合石家庄日报,多次在头版头条刊发有关水保工作成效文章,并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石家庄发布等多家具有影响力媒体转载,在全市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行唐县、灵寿县积极探索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工作;行唐县水利局水保站被评为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花沟小流域荣获2022年国家级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称号。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为今后水土保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石家庄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