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合同节水】实施合同节水 助力水效提升 ——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  点击数:0

当前,随着快速的工业化、城镇化,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的问题日益突出,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全社会对优质水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标志着全方位、全过程节水已成为国家性的战略方针。

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水利部等多部门积极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新模式。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有利于降低用水户节水改造风险,提高节水积极性,有利于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节水减污,提高用水效率,推动绿色发展。

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深刻领会政策方针,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节水要求,大力宣传节约用水方针和政策,加强用水监督检查,大大增强了员工节能减排意识,并创新性开展合同节水管理模式,降低了生产成本,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一、节水技改迫在眉睫

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系台湾远东企业集团(台湾第二大制造工业集团)之子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年产能为18000t的大型独资针织企业。由于建厂时间久,设施设备逐渐老化,本项目实施前,企业的单位产品取水量偏高,无法满足客户和政府的要求,更增加了生产成本,如遇到园区污水处理厂设备检修,公司只能停产减排,影响产量,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因此,为达到节水减排,降低用水单耗,符合客户及政府的标准及维护自身企业形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施此项目。

二、探索实施合同节水商业模式

运用合同节水管理开展节水技术改造是个系统工程,建立节水管理长效机制,这其中涉及方案设计、技术集成、商务谈判、社会融资、设备采购、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合同执行和风险防控等各个方面。考虑到项目投资金额较大,回收成本期长,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挑选了专业从事环保工程业务的昆山跃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节水服务企业实施本项目。

项目主要由节水服务企业投资设备并运行操作废水处理设备及中水回用设备,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按照处理、回收的水量支付水费,合同期限自项目的正常运营计价之日起算10年,10年后设备归远纺织染公司所有,项目总投资3100万元。

合同约定,远纺织染公司每日提供5000~10000t废水,水质符合:化学需氧量(COD)<1000mg/L、电导率<3000μs/cm。服务企业每天提供3000~6000t合格的再生水,水质指标符合:电导率≤400μs/cm、色度≤10、总硬度≤10mg/L、铁≤0.01mg/L、pH6.5~8.5,剩余污水处理到化学需氧量(COD)≤200mg/L。远纺织染公司根据提供的合格再生水量按月支付产水费。

image.png


1工艺流程图

项目建设主要在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原有废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对原有部分设施进行改造,废水处理设施由生物及化学处理,中水回用经过砂滤、超滤(UF)及反渗透技术(RO),反渗透技术(RO)出水与软水混合后回用至车间制程使用,节水服务企业负责添加砂滤、超滤系统(UF系统)、反渗透系统(RO系统),提高再生水量,保证再生水水质,工艺流程见图1,建设内容如下:

(1)提升初级处理的能力

(A)增加静态筛,滤除水中杂物,避免造成泵浦堵塞及池底污泥沉积。

(B)将调节池中沉底污泥去除,可增加调节池容积及减少腐败污泥。

(C)调节池全面曝气,利用曝气机搅拌,达到均匀水质的目的。

(2)提高生物段的去除能力

(A)将厌氧池中的沉底污泥去除,并架设曝气系统,将厌氧池改成活性污泥池,可提升原有曝气池一倍池积,增加化学需氧量(COD)的去除效率。

(B)将并联系统改成串联系统,更有效提升生物驯养的管理及运作。

(3)提升生物沉淀池处理能力

生物池沉淀池过小,易造成污泥流失及驯养困难,所以于沉淀池中需增设倾斜板组,可大幅增加沉淀池中倾斜板面积,增加沉淀池处理能力并减少出流水中的悬浮物质。

(4)增建过滤系统(连续式砂滤粗滤)

增建自动连续过滤系统可确保出流水水质,并作回收水处理工程的初级过滤(见图2)。

(5)增设超滤系统(UF系统)

为了保护反渗透系统(RO系统),在反渗透系统(RO系统)前增建超滤系统(UF系统),将水中微细胶羽滤除,做为精滤把关之用(见图3)。

(6)增设反渗透系统(RO系统)

将废水中的色度及导电度去除,达到回收水的标准(见图4)。

(7)增建浓水接触氧化生物系统

新建回收水池浓水处理,将回收水池浓水中难分解的化学物质,利用接触氧化生物系统进行分解;浓水中未能生物分解的化学物质利用后段化学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后达到放流水标准。

三、合同节水三方共赢

本节水技改项目,完成了“募集资本、集成技术、节水改造、收回投资、委托管理、费用托管”的合同节水商业模式,充分体现了合同节水管理的精髓:企业在项目建设中不出钱,通过第三方资本完成节水改造工程,后期通过支付水费的模式让第三方逐步收回改造成本并盈利,同时企业的用水量、出水水质也满足了管理部门的要求。

项目实施至今已逾5年,累计节水600多万t,已完成预期节水目标,水质均达标(见图5),回用率达50%,单位产品取水量大幅下降,已达到节水减排的目的。

image.png


2砂滤设备

image.png

3超滤(UF)设备

image.png


4反渗漏(RO)设备

image.png


5 出水水质示意图

四、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前景展望

目前,社会上已经有许多先进实用的节水技术、用水效率很高的生产工艺,节水科技推广项目也包含着很多节水治污、改善水环境的先进实用技术,节水服务企业不是以技术研发为主的科研院所,而是以集成运用现有技术解决现实节水问题的服务商。合同节水管理模式通过节水服务企业搭建的技术服务平台,集成了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针对性解决了节水技术、产品、工艺分散与节水技术改造系统性要求的矛盾,技术上具有可行性、先进性,为大规模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和产品提供了有力的借鉴。而作为企业方,在整个项目的寿命周期内,可以不投入任何人力、物力,便可以享受合同节水管理带来的节水效益,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零风险稳收益的项目。

五、合同节水经验分享和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合同节水的甲方,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在原有废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通过第三方升级了部分水处理设施,提高了再生水产量,并保证出水水质达到回用水水质要求和环保排放要求。按照再生水产水量向节水服务企业提供水费,节水服务企业负责合同期内增设设施的运营维护。通过这种方式,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既减少了对新水的需求,又保证了产能扩充对水量的要求,更起到了减少排放,保护环境的作用。

合同节水项目一般投资金额较大,回收成本期较长,对第三方有一定的压力和风险,同时,甲方生产工艺的改进有可能导致工艺废水水质的变化,增加污水处理的负担。因此,建议政府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引导补助开展合同节水的甲、乙方,引导扶持一批兼具经济和技术实力的节水服务企业;二提搭建平台,及时向民众普及最新技术、工艺、产品,起到用水户和节水服务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