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合同节水】合同节水进校园 引领节水新模式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3日  点击数:0

新疆昌吉州水资源总量严重不足,州属水资源年可利用量为28.7亿m³,人均拥有地表水资源量1597m³,低于全国2200m³、自治区5130m³的平均水平和国际公认的用水紧张标准线1700m³。近年来,昌吉州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通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全面开展节约用水管理,逐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昌吉市作为昌吉州首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县(市),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开展了昌吉州首个合同节水示范项目,创新节水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昌吉州节水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一、项目背景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58年,学院现有校本部、屯河、东泉、榆泉四个校区,占地面积6000余亩。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000余人,学生公寓洗浴用水一直是校园用水中耗水量较大的部分,粗略估计学校每月洗浴用水1691吨。以前,学生浴室采用传统的“一票制”收费模式,用水方式粗放,学生节水意识不强,再加上缺乏有效的节水设施,学校存在水资源浪费较多,水费虚高等情况,节水空间较大。学校抓住昌吉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的契机,在昌吉市积极推动下,打造了昌吉市首个合同节水管理高校样板。

二、实践举措

2019年9月1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乌鲁木齐亮亿伟业商贸有限公司为本校合同节水实施单位,并正式签订合同,确定合同节水模式为用水费用托管型,由乌鲁木齐亮亿伟业商贸有限公司负责对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浴室进行节水改造,投资170万元,安装刷卡式洗澡机30台,合同期6年,合同期内由乌鲁木齐亮亿伟业商贸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管理收益用于支付节水改造花费的全部成本,合同期满后设备赠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改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前期,改造项目包括前段净化处理,去除水中杂质,中段水量加压恒量,达到恒量出水量均衡稳定。对出水口进行改造,采用节水型器具,安装喷雾型专用喷淋头。选用优质管材解决水质污染,水管锈蚀、漏水、渗水等问题。针对学生用水习惯,采用按流量计费,达到节约用水目的。

中期,对公寓内的用水设备进行节水优化改造。主要工程有:(1)盥洗间水龙头更换充气水龙头或喷雾龙头;(2)楼内自助洗衣机直饮水机,统一选用节水型、大容量机器,为后期的废水利用做好准备;(3)对公寓楼内管道进行“跑、冒、滴、漏”查找,以管道、接头软管、蹲便器为检查重点;(4)安装恒压恒流节水器具,限制超压出流量,减少无效用水。

后期,安装超滤水机主机,对废水进行超滤处理,使其再利用。处理后的废水主要用于厕所冲洗、道路洒水、环境绿化等。

22.jpg

1 项目改造后的浴室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改造主要技术特点:一是浴室采用增压设备使喷头出水形成高雾状,出水量比普通喷淋头节省50%左右;二是浴室设备自带恒温、照明、排风系统,让学生洗澡间隙不用担心身体温度降低受凉,可随时关闭水龙头,与传统浴室相比有效地避免了空流水;三是设备配套的水和热能回收系统,让洗澡水通过一体化水处理系统回收处理后实现再利用,回收率达60%以上。改造后,浴室用水量可节省67%左右。

三、主要成效

本项目建立了“募集资本、节水改造、长效管理、收回投资”的合同节水管理商业模式,学校不用出一分钱,通过募集社会资本完成节水改造工程,使得多年来的学生浴室用水浪费问题迎刃而解。

改造后的学生浴室安装了智能刷卡系统,学生洗澡从以前的按次数收费改为按水流量收费,通过浴室系统改造,实现省钱和节水,学生节水意识得到提升。

数据显示,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9月节约用水794.10m³,10月节约用水1237.66m³,按当前水价4.8元/m³计算,仅9月、10两个月节水效益就达到9752.4元。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节约水量情况一览表见表1。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了校方前期的节水改造资金,而且还在后期的运营管理水平上得到了较大提升。管理方面,交由乌鲁木齐亮亿伟业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为该校节

水系统的保养、维护和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使学校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维护方面,该公司实行标准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大大减少了维护费用的支出。

目前,该项目实际运行时间约半年,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共计节约水量6452m³,用水率同比下降64%,节水效果显著,学生的节水意识逐渐养成,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学校后勤服务的压力,实现了双赢的管理目标。


1691722469368.jpg


四、经验启示

1.高校合同节水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下,掌握节水技术的企业为学校募集资金,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服务,在不减少学校用水项目和不降低用水舒适度的前提下,通过降低管网漏损率和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让学校既可以简化节水管理、降低用水成本,既实现节水效益分成,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节水、护水、爱水意识,从而提升学校整体形象。

2.合同节水模式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

多年来,节水工作一直由政府一肩挑,许多节水项目受资金限制无法实施。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项目的实施,创新了节水模式,吸引了社会资金,促进了先进节水技术的应用,推动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合同节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后期昌吉州合同节水工作开展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多方协同推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合同节水管理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增强全民节水意识。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