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第八讲】污水也有大价值!不容小看的城市第二水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点击数:0

为提高公民节水自觉性,河北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石家庄市水利局开设“节水科普小课堂”专栏,面向公众科普节水知识、节水科技及节水窍门,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养成节水护水的好习惯。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80亿立方米,较10年前提高了4.6倍。那什么是再生水?再生水优点又有哪些呢?一起了解吧!

什么是再生水

再生水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通常人们把自来水叫作“上水”,把污水叫作“下水”,而再生水的水质介于上水和下水之间,因此,再生水也称为“中水”。

再生水的优点

再生水是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达标水,具有不受气候影响、不与临近地区争水、就地可取、稳定可靠、保证率高等优点,再生水的合理回收利用既能减少水环境污染,又可以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是贯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再生水与城市节水

再生水被称为城市的第二水源,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是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减轻水体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由于再生水的水质指标低于城市饮用水水质指标,但高于污染水允许排入地面水体的排放标准,因此,在水质要求不高情况下,如厕所冲洗、园林和农田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城市喷泉、冷却设备补充用水等用途中,再生水都发挥了极大的价值。

据统计,城市供水的80%转化为污水后,经收集处理,其中70%的再生水可以再次循环使用。

统筹规划下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

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是指达标排放的尾水经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等生态措施进一步改善后,在一定区域统筹用于生产、生态、生活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

从区域角度统筹推动再生水循环利用,将再生水纳入区域水资源调配体系,能够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缓解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城市供水对地表水的需求。与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常规做法相比,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更加强调区域统筹、生态净化、调蓄利用,综合效益更加显著。


image.png

扫码进入节水云课堂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