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合同节水】政府引导 学校参与 企业协同 助力节约型社会建设 ——浙江省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合同节水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3日  点击数:0

2015年,按照湖州市长兴县统一部署,选择4家单位作为第一批合同节水技术推广试点单位,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作为唯一的学校代表启动了合同节水项目。在长兴县政府领导下,在县教育局和水利局的支持下, 201410月,学校与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入洽谈中合同节水项目。经多方努力和协调,20159月,签订了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合同节水项目试点协议,是浙江省内第一家公立学校合同节水项目。同年11月,长兴县职业教育技术中心学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节水改造工作正式启动,12月底完成施工改造。20161月进行试运行,2月正式进入运维管理期,同时产生节水收益。

一、项目概况

国家级重点职校——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坐落在长兴县雉城镇文体规划区,占地341亩,现有在校生5000余人,专任教师257人, 是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职业学校之一。20149月—20158月学校总用水量19.08m³,总水费41.98万元。

学校为进一步提升节水管理效率,20156月启动项目谈判,同年9月完成合同签订,11月启动项目工程施工,12月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并顺利通过验收。本项目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8.8万元,合同履约期为10年,自20161月至202512月,节水模式为节水效益分享型,第15年分成比例为73(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7成,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3成,以下同),第610年分成比例为64

二、实施情况

1. 准备工作

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项目是浙江省首例公立学校节水工程项目,对合同双方都有重要的推广示范意义。为顺利开展项目实施,合同双方根据项目的实施周期,合理规划项目实施步骤。

一是确定合同计算基数。在合同节水项目实施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结算对照指标的确定。结算对照指标即结算基数的确定,是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双方得以开展良好合作的基础,也是合同节水项目的难点之一。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合同节水项目在双方的沟通商榷下,采用(2014年9月—2015年8月)时间段人均用水量作为此次合同节水项目的结算基数。

二是采购、配置节水终端设施。此次项目节水终端改造主要为常规生活用具的改造,包括水龙头的节水改造、大(小)便延时阀的改造以及沟槽式卫生间改造。

节水龙头改造由主体、独立节水阀、起泡器三部分组成,可根据楼层位置及出水压力进行调整。在保障用水人员舒适性的前提下实现节水。

大(小)便节水阀改造利用延时阀特性,在冲洗过程中通过节水阀作用,控制出水流量,增加瞬时冲击力度,缩短回弹时长。在保证冲洗干净的前提下节省用水。节水阀原理如图1所示。


11.jpg

(注:国际标准:参照由欧盟、日本的诸多用水机V构及科研单位推出的舒适用水基本数据:盥洗的舒适流量79L/min,淋浴舒适流量为1012L/min;大能企业标准:通过大能专有节约技术产品,自动调节水流量。保证用水舒适度。盥洗舒适流量36L/min,淋浴舒适流量59L/min,将冲厕流量减少一半以上。)

沟槽式智能红外线节水装置利用智能控制对人数、进水时长、进水频率进行控制,并通过空气阀冲水,减少了传统手拉式因操作带来的长流水现象、提高了冲厕的水资源利用率,节水率约30%。如图2、图3所示。

2.开展管网勘测保障供水正常

由于受学校建校时间、地壳运动和建筑方式的影响,整个校区供水管网运输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跑、冒、滴、漏”现象。根据相关资料统计,城市自来水供水管网在输水过程中损失约15%30%,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网输水损失约15%20%,如何降低这些无谓损耗,提高水输送保障系数是节水的重要来源之一。通过实地勘察,共发现漏水点5处,漏损水量1500m³/月。如图4所示。

14.jpg

3.开展项目维护

在项目实施双方的协调配合下,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节水管理制度,注重节水宣传,不断营造“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的氛围,增强用水单位全员节水意识。如图5所示。

15.jpg

三、效果评价

201639月,学校实际用水总量为6.26m³,其中201638月采用20152016学年实际用水人数,20169月采用20162017学年实际用水人数。分别计算可得该时间段内人均用水量为21.02m³/人。截止到2019年底,项目实施后累计已节水10.5m³,节省水费31.5万。10年合同期间,预计节水量达30m³,按照长兴县现有水价3元/m³测算,预计节约水费达90万元。

四、主要经验

作为首批实施合同节水示范试点项目之一,取得以下几点经验。

1)合同节水管理能够有效地突破原有节水工作瓶颈,合理引入社会资本,实现政府、市场及用水主体三方共赢,学校通过开展节水合同项目,实现节水设施及人员管理零投入。

2)合同节水本质属于第三方节水服务,是节水投融资机制的创新,其核心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社会资本先期投入资金和技术,开展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待项目完成后收回治理成本,分享节水效益。对于公益类管理单位,如何破解财务预算要求与收益绩效分析转化,需要顶层设计。合同节水管理是政府引导、改造单位参与、节水服务企业协同三者共同发力的产物,是建设好节约型社会的一种新型载体。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