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合同节水】三方发力 系统管理 创建节水校园 ——安吉县昌硕高级中学合同节水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点击数:0

安吉县昌硕高级中学,在安吉县政府领导下,在县教育局和水利局的支持下,20174月与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合同节水项目。经多方努力和协调,20176月,双方签订了合同节水项目试点协议。该项目约定合同期10年,总投资约15.8万元,采用节水效益分享模式进行结算,分享比例按照三三制原则(即投入约占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对半分成),实际确定分成比例为第15年,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节水效益的70%,安吉县昌硕高级中学获得节水效益的30%,第610年,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节水效益的60%,安吉县昌硕高级中学获得节水收益的40%。同年7月,项目节水改造工作正式启动,8月底完成施工改造,20179月正式进入运维管理期,同时产生节水收益。

一、项目背景

安吉县昌硕高级中学占地188亩,建筑面积5.5,绿化面积6.5。现拥有在校学生约2200人,教职工221人。 学校用水主要为生活用水,其中用水由行政、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等功能区域的卫生间用水和学生宿舍楼生活用水、食堂用水、绿化补偿性用水及消防用水组成。

学校目前采用市政管网直供自来水,主要用途为生活用水和绿化用水。生活用水主要用于日常的厕所冲洗,食堂饮食,住宿淋浴,校区清洗等。通过对用水数据的采集,统计20151—201612月两年的用水数据(其中20161—2月,因极寒天气造成用水量剧增,不列入常规数据,故往后推迟,采用20171—2月的数据),可以得出安吉昌硕高级中学正常年用水量在10—11。年人均用水量约为43m³,日人均用水量约为143L,已超过了浙江省用水定额中中等教育(高中住宿)的定额标准110L/·日,经过前期对学校用水情况的调查分析,认为该校区存在较大的节水空间。

学校对节能降耗和节水工作非常重视,但受制于节水措施和先进节水技术,学校教育管理上的跟进始终无法弥补用水方式及方法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教学区域内的卫生间沟槽仍采用传统的手拉式冲洗,这种方式容易产生因机械性损坏造成长流水现象;

2)教学区域内的卫生间小便槽仍采用人工阀门控制,容易因用水人员疏忽造成长流水现象;

3)学生宿舍内的用水设施老化现象较为严重,水龙头滴漏、三角阀滴漏、冲洗阀闭合时间过长等原因造成水资源浪费。

二、项目实施

本项目由安吉县教育局、水利局牵头,根据双方实际情况分析商榷后,在安吉县教育局、水利局的见证下,安吉县昌硕高级中学合同节水项目正式实施。

1.用水情况调研及分析

在合同节水项目实施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结算对照指标的确定。结算对照指标即结算基数的确定,是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双方得以开展良好合作的基础。也是合同节水项目的难点之一。

20161—2月安吉县遭遇罕见的极寒天气,致使学校用水数据失真,经双方协商,采样学校20151—12月,20163—20172月这两个完整年度用水人均。采样所涉周期内,安吉县昌硕高级中学用水总量分别为10.6810.05,人均用水量分别为43.94m³41.37m³

通过水压平衡调测,全面了解用水单位管网状况及各单元用水现状和相互关系,依据水平衡测试图表、数据分析确定合理用水最佳程度,通过调整压差,校正仪表,完好闸阀、检漏补漏等措施,解决常年漏水和无谓浪费问题,以保证长期稳定的合理用水。确保水在运输途中无损耗。如图1~图3,表2所示。

2.节水终端改造

此次项目节水终端改造主要对行政楼1幢、教学楼3幢、图书馆1幢、体育馆1幢,学生宿舍楼6幢的常规生活用水器具的改造:水龙头的节水改造;大(小)便延时阀的改造;沟槽式卫生间改造。如图4所示。

5.jpg

1)常规节水龙头的安装,主要包括常规龙头更换为不锈钢节水龙头及台盆龙头加装带有独立节水阀的外牙起泡器。

2)常规大便延时阀更换成带有节水装置的用时较短的延时阀。直角式大便延迟阀加装黄铜节水阀,并根据现场情况选择更换掉延时效果较差的大便冲水阀门。

3)调节组合式大便节水阀,对于可调式的大便冲水阀,加装黄铜节水阀,并适当调节控水螺丝,降低单位流量。

4)安装红外线控制器:对于校内沟槽式冲厕的统一改造成由红外线与微电脑控制器组合的方式控制用水。

3.项目维护期

注重节水宣传,完善节水管理。项目维护期内,在项目实施双方的协调配合下,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节水管理制度,注重推进节水宣传,不断营造节约用水的节水氛围,增强用水单位全员节水公德和节水意识。

三、效果评价

通过对安吉昌硕高级中学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现有数据分析:自20179月开始,截至20198月,项目共计节约水量37864m³,节约水费140095元(当前安吉县水价为3.7/m³)。由此测算:10年合同期预计节水总量可达18.8,节约水费可高达70万元。

合同节水管理不仅解决了节水改造技术瓶颈和资金难题,而且通过第三方服务的系统化移植,使学校后期的运营用水管理水平同样得到了提升。借助先进的节水产品和节水保障措施,使水资源处于用、监、管、控为一体的系统之中。在项目合同期内,大能节能负责整个节水系统的保养和维护,提供专业化的节水服务,使学校不仅能节约大量水费,还节省了人力、物力和精力。

合同节水管理,作为一个系统化的节水工程,除了对原有的用水、控水环节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之外,如何提高师生的节水意识、强化节水制度保障均处于该系统之内。针对这些内容,安吉昌硕高级中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黑板报等,让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四、主要经验与启示

通过安吉县昌硕高级中学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来看,随着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节约已是举国上下共同探讨的新型课题。合同节水管理在水资源运用方面正好迎合了市场的参与主体,具有传统节水模式不具备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合同节水管理具有多赢效果。从用水户来看,可以享受专业的节水技术改造和长效节水管理服务,降低节水技术改造的资金、技术和管理风险,产生节水减费的效益。从节水服务机构来看,可以使其资金、技术和管理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产生投资效益。从政府来看,可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弥补财政资金不足,通过市场化运作来有效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从全社会来看,可以促进节水产业发展,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2)合同节水管理是节水投融资机制的创新。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有利于降低用户节水改造风险,提高节水积极性;有利于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节水减污,提高用水效率,推动绿色发展。

3)合同节水管理是节水领域中的新型载体。系统化服务的参与,从改造入手,到服务一体化,到全员参与,并且以资金介入为前提,以服务为保障,以结果为导向,合同节水管理顺应了这一发展,是建设好节约型社会的一种新型载体。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