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合同节水】采用合同节水 成就多方共赢 ——泰兴市自来水公司合同节水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点击数:0

一、合同节水书写节水新篇章

泰兴市水务局从2017年开始着手供水管理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的前期工作,启动实施泰兴开发区自来水厂及配套设施PPP项目,并通过合同签约、委托建管的方式与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实现政府方、行业监管方、社会资本方三方共赢

二、合同节水迫在眉睫

泰兴市自20世纪70年代至2000年左右,陆续新建了29家乡镇水厂,其时,管网漏失率极高,供水保证率十分低下。自2001年—2012年,泰兴市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体制改革,全市29家乡镇水厂陆续回购,移交市自来水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市域范围内近1200平方公里16个乡镇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供水。

一体化改革后,泰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能力20万t/d,拥有杨庄水厂和宝塔水厂2座净水厂、4座中心增压站,为泰兴市主城区和16个乡镇供水,直接服务全市120万人近40万用户。尽管区域供水一体化改造极大改善了城乡供水状况,但改造后的供水规模无法承担全市总需求,供水管网未能全覆盖、输配水管道超龄运行、材质落后等问题逐渐呈现出来,且有井喷式发展的趋势。大部分供水管网建设时间较久,且多为PVC管,水泥管,管材本身性能及质量较差,爆管现象时有发生,管网漏失率高,镇村平均漏失率基本上在20%左右;管道老化易诱发管网水质污染,供水水质得不到保证,供水安全存在极大隐患。建设之初标准不高,管径偏小,管网末梢压力不足,很多末端用户长期处于水量少、水压低的状态,无法充分发挥区域供水一体化的辐射作用,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三、合同节水模式进行时

本项目采用的是节水效益分享模式。2017年,泰兴市通过合同签约,委托建管的方式,启动实施泰兴开发区自来水厂及配套设施PPP项目。通过对供水规模的扩大、对供水管网提升改造,提高全市供水保证率,降低管网漏损率,增加水资源利用效率,最终减少的用水量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归属于合同双方共同所有。泰兴开发区自来水厂及配套设施PPP项目总投资12.22亿元,约定合同期20年,由市场承建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程建设,并承担合同期内的运行管理,所产生的效益根据合同约定比例分配。泰兴市开发区自来水厂及配套设施合同节水PPP项目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和ROT(改建-运营-移交)模式进行运作。泰兴市政府授权泰兴市水务局作为本项目的实施机构,泰兴市水务局通过PPP项目适用的竞争性采购程序选择具备相应资质和项目经验的社会资本。泰兴市政府授权泰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为政府方出资代表,与中选社会资本在泰兴市共同出资组建本项目的PPP项目公司。泰兴市水务局与项目公司签订PPP合作协议,泰兴市政府授予项目公司本项目的经营权。该项目包含开发区自来水厂工程、杨庄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泰兴城区老旧供水主管改造工程、乡镇管网改造工程等四个子项目:

1.开发区自来水厂工程

项目总投约7.1 亿元,项目设计规模近期为10万m³/d,远期为20万m³/d,同时配套建设DN400—1400的清水输水管线40.9km,可解决全市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用水量急剧上升,制水能力不足的问题。泰兴市近期区域供水情况如图1所示,泰兴市远期区域供水情况,如图2,开发区自来水厂工程前后对比情况,如图3所示。

image.png

1泰兴市近期区域供水框架图

image.png

2泰兴市远期区域供水框架图

image.png

3开发区自来水厂工程前后对比情况图(左:改造前 右:改造后)

2.杨庄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

项目总投约1.13亿元,为进一步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高供水水质。杨庄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实施现场情况见图4。

image.png

4杨庄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实施现场情况图

3.泰兴城区老旧供水主管改造工程

项目总投约1.02亿元,解决城区供水管网使用超龄、材质落后、老化严重、漏失高的问题,同时提高供水安全可靠性。泰兴城区老旧供水主管改造工程现场情况如图5所示。

image.png

5泰兴城区老旧供水主管改造工程现场情况图

4.乡镇管网改造工程

项目总投约2.97亿元,为更好地发挥城市供水设施的辐射作用,彻底解决河失镇、新街镇、珊瑚镇60个行政村组饮水不安全人口16.87万人的饮水问题,5.37万户居民用水的水质问题,满足已供范围内用水的水量要求,提高供水质量,降低了供配水管网漏失率。乡镇管网改造工程现场情况如图6所示。

image.png

6乡镇管网改造工程现场情况图

四、互利共赢的合同节水模式

本项目通过募集资本,先期投入节水改造,用获得的节水效益支付节水改造全部成本,分享节水效益,实现了多方共赢,实现了可观的经济、生态、社会综合效益。

单从合同节水的角度,自项目2017年签约建设以来,已实现供水管网漏失率由13%降至9.87%以下,近三年节约用水2293万m³,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6672万元,节水成效显著,经济效益可观。

从完善“智慧水务”系统建设的角度,实现“安全、优质、高效、低耗”供水目标,项目公司计划投入3700多万元,建设DMA分区计量管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管网水力建模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DMA分区计量系统建成后可快速查找漏损区域,缩小排查范围,精准定位漏损点。目前,各乡镇及城区部分小区及单位用户已加装了流量、压力监控设备,泰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调度中心24h实时监控水量和水压情况,一旦出现水量或水压异常波动,便能及时分析查找漏点。管网水力模型建成后,为管网建设或改造提供技术支撑,最终实现节水减耗的目的。

合同节水的效益主要是以水资源的价值交换节水效果,节约下来的水资源供给工业生产用户,可按照工业用水价格收取费用,收回部分购买节水费用的投入。同时,每节约1m³水的用量就能够减少最少0.7m³以上的污水排放,从而减少污水处理费用投入。另外,还可以减少水源工程建设折旧,减少能源消耗等。并且,节约的水资源能够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当地工农业发展,增加的税收远高于水资源的价值。

合同节水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原先的节水事业由政府一肩挑的现状,同时还减少了自来水厂与节水服务机构的各种风险。对于自来水厂,合同节水商业模式提升了节水管理水平,通过“智慧水务”系统的搭建实现“安全、优质、高效、低耗”供水目标;通过完善节水相关制度树立企业节水理念,强化员工节水意识,打造企业节水文化。在项目合同期内,节水服务机构负责节水系统的保养和维护,提供专业化的节水服务,使自来水厂不仅能节约大量水资源,还节省了人力、物力和精力。对于政府,从原先“一肩挑”的传统模式到现在的合同节水共赢模式,不仅极大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而且有利于政府创新管理方式。政府的角色从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的直接介入者,转变为对项目运营效果的考核监管者,政府部门将充分发挥水资源管理职能,建立比较完善的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市场机制,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效果。对于节水服务机构,完成节水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再通过分享节水效益,提供节水效果保证或托管用水费用的方式得到投资回报,从而减少了节水服务机构的各类风险。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