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合同节水】合同节水进高校 节水风尚传社会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点击数:0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合同节水管理服务项目为学校水效提升项目,地点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枫林大道605号(枫林校区)、江西省南昌市红角洲学府大道589号(红角洲校区)。

图片11.jpg

1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红角洲校区

一、项目背景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学校坐落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南昌。现有枫林和红角洲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159.18亩,在校生规模2.8万余人。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始终高度重视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彻底解决学校供水管网漏损,用水器具老旧及用水量高的状况,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学校决定采用合同节水节水效益分享型模式,引进专业的节水服务公司对校园进行系统的节水改造,配合学校完成节水用水具体管理工作。20223月通过公开招标,由中标的节水服务企业负责整个节水项目的实施,其中建设项目投资额不低于1800万元。

二、系统治理组合拳

项目开工于202271日,为不影响9月份开学,抢抓施工窗口期(60天),学校与施工方按照合同条款充分协作,集中全部人力物力,以两个月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两校区大型改建项目,现建设工作基本完成。

1.管网更新改造

枫林校区管网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管网严重老化,而且阀门基本不能正常启闭,在进行漏水点维修或器具日常维护时往往需要全校区停水,与正常教学生活出现矛盾,导致日常维护不及时;而且枫林校区高差起伏大,地面最大落差为18m,管网早已经不堪重负。

现已完成枫林校区生活区、家属区改造工作,现已完成3500m,教学区管网改造将于2023年暑假完成。经更新改造后,家属区日供水量直接从85m³/d降至22m³/d,水质也得到较大改善。见图2

图片12.jpg

2 枫林校区管网更新改造

2.用水器具改造

推进全校器具更新换代,全面淘汰和改造项目区域内非节水型和老旧用水器具,对全校所有非节水型卫生间进行了全方位节水改造,已经完成用水终端1.5万处。

大便槽式改蹲便施工

沟槽式卫生间内部设施陈旧老化,墙体发霉发黑卫生状况差,严重影响学生的日常生活;大小便槽式虽然采用节能水箱、感应延时、定时冲洗等节水型配套装置,实际长流水现象非常普遍。

大便槽式改蹲便施工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间水效,共完成39栋楼的改造,节水成效显著,同时改善如厕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卫生间环境卫生与用水量冲突的问题。见图3

图片13.jpg

3 大便槽式改蹲便施工改造前后对比

用水器具更新

结合学校器具现状,2022年暑期率先开展非节水器具改造,主要是将独立卫生间截止阀改为低位水箱,公共区域器具更新于202212月完成、公寓盥洗室器具更新将于20236月完成。见图4

图片14.jpg

4 用水器具更新

3.智慧水务管控建设

开发智慧水务综合平台,通过安装部署超声波远传水表、远传压力表、远传水位仪,对管网从流量、压力,泵房液位等多维度进行实时监测。目前已完成100余个监测点位的安装。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智慧水务综合平台均配备PC端和移动端,采用核心专利技术,创新核心算法,能实现用水层级漏损统一化智慧评定与报警。平台仅用一个综合漏损指数,借助直观可视化的漏损导图,能实时提醒管理人员处理各种漏损报警,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勘测、早治理,是节水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可视化最有效的手段。见图5。

5 智慧水务管控建设

4.管网信息化建设

管网二三维数字校园管网信息建设的目的是为各种监控设计和施工奠定基础,为节水管控平台智慧化分析提供地理信息支持,为管网改造优化奠定基础,提升管网科学化、可视化、智慧化管理,同时为学校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应急和防灾减灾等提供准确的现状资料。

已经完成156公里综合管网(给水、排水、强电、弱电〔通讯〕、热力、燃气)的分类探测和三维综合管网信息系统搭建。见图6

图片16.jpg

6 红角洲校区三维数字校园

以校园三维地理信息平台为依托,逐步建立各种能耗管理的综合监控管理信息平台,为全面建设节能型校园奠定科学管理和高效管理的基础,推进学校后勤管理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5.管控中心搭建

校园智慧水务管控中心不仅作为学校水务管理指挥调试中心,也是加强校园节水文化,展示学校节水成果的节水示范教育基地见图6

图片17.jpg

7 智慧水务管控中心搭建

6.地下漏损运维管理

持续的节水成效提升保持,离不开基建完成后的持续运维。通过智慧水务平台对全校供水总量进行实时监控。平台能第一时间自动预警并锁定漏损点,提示管理人员立即进行勘查、再定位、开挖、修复,2小时内处理完毕。见图8


图片18-2.jpg

8 地下漏损运维管理

三、成效显著立标杆

合同节水管理服务新机制的引入,为学校后勤用水管理完美破局,经过系统治理,月供水量断崖式下滑,根据现阶段水量分析,综合节水率达60%以上,已达到预期节水目标。

通过合同节水项目,学校不仅水费大幅下降,用水硬件设施全面更新,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学校用水量的下降为学校申报节水型示范单位提供必要条件,也是江西省机管局、省教育厅、省水利厅、南昌市水利局对学校节能考核的硬性指标之一,经过节水改建之后,学校水费不再增长的同时,并能够分享节水红利,达到开源节流的目的。见图9

图片19.jpg

9 项目实施前后月缴费水量变化图

四、经验启示

1.推进学校节水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发展

整个合同实施间,所有投入均由节水服务企业自筹。对于学校而言,不仅降低漏耗,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可以按比例对每年分享节水收益,合同期满后所有的软硬件也无偿归校方所有,可以继续享受合同节水带来的红利。引进合同节水管理服务新机制,推进学校节水管理体制创新发展。

2.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用水精细化管理

进行管网改造,理顺管网关系,保障供水平衡;建立健全计量体系,完善用水单元计量,实现校区-区域-建筑三级计量,实现用水精细化管理。

3.学校水管网综合管理、治理能力高度提升

勘测绘制学校供水管网,摸清管网现状,为学校后期建设改造和维修提供依据和帮助;搭建智慧水务生态系统,实现供水管网运行自动监测、智慧分析、实时报警,治漏降耗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探测、早修复,与传统方式相比,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4.推动学校节水工作不断完善、持续向好

进行持续治漏降耗,保证供水总量总体可控;进行节水器具改造,推进学校节水器具更新换代;建立智慧水务生态系统,通过基于信息化的网络、控制和检测,进行长期数据细化分析,开展节水信息化管理,实现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科学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建立长效节水管理机制。

5.引入的节水服务公司需专业

合同节水项目涉及综合项目改造,分项跨度大,对勘探测绘、节水改造、管网改造、监测体系改造、软件开发等一系列能力有非常专业的要求,在各分项协同施工的同时不能影响正常教学生活。学校从改造方案到每个分项的实施过程中,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不仅合同节水项目成效显著,而且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6.校园项目建设通常在寒暑期完成,建设期时间紧迫、人员流动频繁、酷暑极端天气作业,存在安全隐患和用工荒、不可抗力等一系列风险。因此节水服务公司除具备专业的技术外,现场高效的管理能力和控场能力尤为重要。

图片20.jpg

10 2023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办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