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合同节水】引进先进模式 强化用水管理 ——浙江省长湖监狱合同节水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点击数:0

在节水方面,浙江省长湖监狱引进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其先进的节水技术和模式对监狱涉水设施进行工程改造。经过近两年的协商和筹备,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于2016年4月签订项目合同,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工程。该合同节水项目,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1.6万元,约定合同期9年,采用节水效益分享型模式进行结算分成比例按照“三三制原则”(即投入约占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对半分成),实际确定分成比例为杭州大能获得节水效益的65%,长湖监狱获得节水效益的35%。

一、节约用水时不我待

浙江省长湖监狱始建于1951年。2007年初,监狱搬迁湖州经济开发区新址。由于监狱建立时间已将近10年,管网已逼近传统供水管网的使用年限,部分管网已经出现老化、腐蚀、渗漏等现象,用水设备也存在陈旧、浪费严重的现象。加上监狱处于城市供水管网末端,供水压力不足,需要通过增压泵对供水管网进行增压,持续的增压容易引发管损,造成管路损耗。由于资金有限,导致长湖监狱的供水管网不能及时更换,渗漏情况频发。

长湖监狱属于公共机构,作为政府面向社会的窗口,是实施合同节水的重点领域,节水素质提高不仅是意识上的事情,更是社会责任的一种具体体现。长湖监狱积极引进先进节水技术和节水服务公司,共同探讨监狱节水工作。如何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水资源无效损耗,是长湖监狱领导班子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如果解决好了高耗水问题,不仅可以成为浙江省监狱节水工程的试点示范,而且可以成为公共机构开展节水工作的重要借鉴,成为推动公共机构水资源节约保护的重要推手。

二、构建政府与市场双向发力的改造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对开展节水工作指明了方向,即节水需要政府和市场两个轮子同时启动,共同发力。此次节水改造工程整合先进节水技术、节水产品、先进管理理念和系统化服务四大要素,通过4个途径形成工程节水方案。

1.实施精准化管理

严格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定期巡护和维修,杜绝“跑、冒、滴、漏”。依据国家有关标准,配备和管理用水计量器具,建立完善、规范的用水记录。通过水压平衡调测,全面了解管网状况及各单元用水现状和相互关系,依据水平衡测试图表、数据分析确定合理用水最佳程度,通过调整压差,校正仪表,完好闸阀、检漏补漏等措施,解决常年漏水和不必要的浪费问题,以保证长期稳定有效的合理用水。如图1所示。

1692847812795.jpg

2.大力普及节水器具

积极推广使用先进实用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器具,开展卫生洁具、食堂用水设施、空调设备冷却系统、老旧供水管网、耗水设备等节水改造。绿化用水采用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在保证正常用水方便、不降低用水舒适度的前提下,进行节流、控流,通过人声自动感应系统控制出水效果,使得节水行动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付诸实践,实现节流。如图2所示。

1692847838245.jpg

3.强化节水监管制度

鼓励建立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加强用水总量和效率评估。利用信息防控系统建立360度无死角监控系统和预警系统,对监狱用水状况进行全年在线监控,对地下管网和用水系统数据24h跟踪,及时反馈用水状态和泄漏排查,既保障监狱正常用水需要,又防止突发爆管等造成的浪费。如图3所示。

1692847845863.jpg

4.双向合作,强化教育

通过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投入和长湖监狱的管理配套,做到技术与管理同时保障,以达到真正节水节能的双赢效果。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在主要用水场所和器具的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识;定期发布节水信息,开展节水宣传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参与节水志愿活动,遵守节水行为规范;发挥新媒体作用,普及节水知识,营造“保护水资源,人人应尽责”的良好节水氛围,增强全员节水意识。如图4所示。

1692847853821.jpg

三、效果评价

本次试点项目,通过构建“政府与市场双向发力”的模式,监狱不出一分钱,通过招标,企业竞标出资完成节水工程改造,后期用获得的节水效益支付改造成本,监狱方和投资方分享节水效益。自2016年10月起进行节水效益结算,已成功运作至今,节水效果较为明显。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降低用水量,减少水费支出

经实测,2016年7月—2017年9月同比节水总量为6.06万m³,节约水费约27.57万元。按照当前湖州市水价4.55元/m³来测算,9年合同期预计节水总量可达50万m³,节约水费可高达227万元。

2.减少了用水终端设备的损坏

节水改造后,节水器具普及率100%,并且通过自动调节水压和红外线感应来控制出水流量;以空气为动力,增加了水的流速,避免了只限流而丧失了水流的冲刷力,保证了使用要求和使用质量。在双方积极配合下,损坏率极低,较大地改善了因操作不当等情况而造成的用水终端损坏。

3.管理节水

该工程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将对水的监测、用水设施的保养维护等情况交付于大能公司,由杭州大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定期进行地下管网检测和用水数据分析,及时对地下漏水等情况进行监控、跟进,降低了监狱方对该方面的管理投入,实现了管理上的节能。

4.节水意识增强

经过张贴标识,举办节水主题活动,结合新媒体的大力宣传等宣传措施,对监狱的工作人员及被羁押的人员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很好地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说明宣传效果在节水意识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提升作用。

四、主要经验

1.制度改革,探索新型合作模式积极引入市场机制

制度与政策环境是影响节水实施的重要因素,采用什么样的合作模式、利用什么样的介入方式,取得什么样的效果是规范和健全市场行为的重要课题。合同节水项目有效地将3个课题相互统一,很好地促进了市场和政府的协同发力。

2.措施完整,系统化的运作更好地体现了节水的全面性

改革的矛盾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全面有效地进行诊断分析,发挥各组成单元的个体优势,然后进行有效的整合,使之更加全面,合同节水,抓住了节水型社会的发展核心,将传统意义的节水工作系统化、高度集成化,并及时与用水单位合作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全员用水意识,使节水成为日常习惯。

3.效益共享,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性循环

相比于可做可不做,对于政府职能部门来讲,动力会更加充足,从节约中来,到节约中去,形成良性的循环,让服务企业、用水单位、社会三方受益。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