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
 
十年回响 · 节水优先 | 节水答卷成绩亮眼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点击数:0

我国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节水工作意义重大,对历史、对民族功德无量。十年来,水利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都将节水放在优先位置,推动水资源利用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十年来,我国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强度,协同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等节水重点行动,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十周年之际,我们以“图表﹢数说”的形式展现十年来的节水成效,彰显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思想伟力。

“一增一减”显节水成效

十年间,国内生产总值破百万亿元,实现了“翻一番”。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全国用水总量不增反降,“一增一减”间,见证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十年来,我国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通过节水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减少水资源消耗,提升用水效率,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优化调整水资源布局以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图片1.png 

拧紧工业“节水阀”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用水效率的重要指标。十年间,我国大力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加强工业节水改造和节水型企业建设,实施工业水效提升行动计划,加大工业用水循环利用力度。

 图片2.png

做好节水增粮“加减法”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是综合反映灌溉用水效率、农业节水水平的重要指标,已连续多年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十年来,我国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实施高效节水灌溉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区域规模化推广喷灌、微灌、低压管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大大提升了灌溉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

 图片3.png

扎实推进城镇节水“开源”

非常规水源利用是节水开源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非常规水源包括再生水、集蓄雨水、海水及海水淡化水等。在城市非饮用水、生态补水等领域,非常规水源在一定程度上可替代常规水源。十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城镇用水量激增,非常规水源有效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充分发挥增加供水、减少排污、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等重要作用,大幅提升了城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图片4.png

节水这十年

↓↓↓

逐步健全节水制度政策

《国家节水行动方案》2019年印发实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出台省级实施方案。

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省级节水法规或规章。

建立健全用水定额、计划用水、节水评价、水价改革、水效标识等制度和标准体系,目前节水国家标准达到300项以上。

持续加大节水监督管理力度

我国不断加大计划用水管理力度,推动黄河流域、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服务业单位计划用水管理实现全覆盖。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管,将1434个工业、服务业、农业灌区用水单位纳入国家级重点监控名录,建立包含1.3万个用水单位的国家、省、市三级重点监控体系。

有效开展城镇节水降损

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加强公共领域节水。截至2022年,累计建成国家节水型城市145个,75个城市开展海绵城市试点示范建设,50个重点城市(县城)实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工程,建成7万多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000余所节水型高校。

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水利部等多部门联合制定实施“十三五”“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进六批共1763个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

强化节水载体建设,全国累计建成节水载体16.35万个。

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科技

我国大力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十三五”以来推动各地实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714项,吸引社会资本95亿元,引导金融资本投入节水领域。积极推进节水技术转化推广,水利部遴选公布四批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重点推荐农业、生活服务业节水技术194项。

 来自:全国节水办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省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