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水利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编制河北省水利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中国河北网站(www.heb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电子版可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河北省水利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富强大街3号,邮编:050011,电话:0311-85185713)。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机关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和手段。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7年,我厅坚持以十九大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按照《河北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2017年全省水利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效性。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每年的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以及省水利专项业务工作会议上,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坚持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结合2017年水利工作重点,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分析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河北省水利厅办公室是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厅机关各处室和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在厅办公室的统一组织和协调下,按照职能分工、安排专人承担本处室、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任务,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电子文档,对我厅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业务分工进行办理。厅办公室对厅机关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整理和初审,提出意见,并进行保密审查,经厅领导审核后,相关政府信息予以公开。我厅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2.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信息发布流程。在公文制发审批时,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同步进行审查审批。通过多年运行,效果良好,提高了公文审批效率和政府信息发布质量。

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在坚持“一事一审”的同时,对每件政府信息做到“先审查、后公开”。每年都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在“中国河北”“河北水利”网站发布的各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消除漏洞和薄弱环节。

3.不断完善《指南》和《目录》

我厅编制了《河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河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工作要不断加以完善,可在中国河北网站(www.heb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

按照“谁产生、谁公开”的原则,对2017年我厅产生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进行整理,按程序按时限予以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主要内容

通过省“中国河北”门户网站(www.hebei.gov.cn)在互联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行政许可、领导讲话、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等政府信息712项,工作动态信息462多条,在“河北水利”网站(slt.hebei.gov.cn)开设业务专题6个。我厅还及时处理和反馈网络投诉、信访、举报等讯息13项。

2.公开形式

通过我省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中国河北网站,发布我厅产生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河北水利网站发布我省水利工作情况的动态信息,并向中国河北网站提供信息予以发布。

编印了省水利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汇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包括电子文档)进行了移交,供社会公众查阅。

按时发布《水利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水土保持公报》等年度公报。

不断密切与中央驻冀和省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结合水利改革与发展任务,宣传和推介水利重点工作和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通过多种媒体及时发布汛期雨情水情、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节水压采、引黄入冀项目进展等公众关注的水利信息,澄清社会上流传的模糊和不完整讯息,主动介绍我省采取的有效措施、取得的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不断发挥新媒体传播快速及时、便捷高效、开放互动的作用,通过“河北水利”“燕赵水利”微信公众号、“腾讯”微博主动发布水利信息,扩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15项,均按照程序和时限要求予以告知或回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厅未收取和减免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厅收到一项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一审法院判我厅胜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等方面不断推进和完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和提高。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内容方面还需要更加完善,涉及的业务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尤其是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涉及公共服务类信息数量需进一步增加;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形式上还需进一步多样、在时效上还需进一步快捷。

2018年,我厅将认真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水利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一是进一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措施,重点围绕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继续结合我厅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增强依法依规意识,强化督导考核,提高公开时效;三是根据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围绕年度水利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向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使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河北省水利厅     

                               2018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