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水利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水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以《河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重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实效,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主动公开方面。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文件,全年共主动公开规范性指导性公文326项,按季度汇编成册送省图书馆、省档案馆和省政务服务中心供社会公众查阅,并在省政府和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同时将我厅重点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效,主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答复意见以及行政执法信息和财务预决算信息及时通过省政府网站、河北水利网站及河北水利、燕赵水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开。二是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全年共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项,均按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2021年我厅收到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1项,结果予以维持;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1项,尚未审结。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认真对照省两办印发的《河北省水利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河北省水利厅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对公开内容、时限、渠道等基本信息修订完善并公布,并将公开内容逐条落实责任处室,明确工作分工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原则,网站后台维护用户名、密钥由专人管理,栏目设置及内容更新由专人操作,同时建立了网站读网检查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读网检查工作,确保网站安全可靠;制定印发了《河北水利网安全管理办法》《河北水利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河北水利网信息安全保密审查流程》等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了河北水利网管理制度体系,解决杜绝网站“四不”问题;及时维护完善“河北水利”“燕赵水利”微信公众号和“河北水利”网站移动版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河北水利相关信息。五是监督保障方面。成立了厅党组书记、厅长位铁强同志任组长,分管厅领导张宝全同志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化情况进行调整;将政务公开工作、河北水利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内容保障、更新升级、运行维护等经费纳入厅机关年度财政预算,为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转提供经费保障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提升对新闻发布制度、发布议题确定、新闻发布会注意事项、应对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27

9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242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96.29084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1

0

1

3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1

2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1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1

0

1

3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帮助下,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但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内容方面还需更加完善,涉及业务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尤其是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涉及公共服务类信息数量需不断增加,在公开内容结构上需进一步优化;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形式上需进一步多样、在时效上需进一步快捷。

2022年,我厅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水利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依法依规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力求公开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一是进一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措施,重点围绕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结合我厅和内设机构职能调整,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完善规章制度,推动水利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强化督导指导,提高公开时效;三是根据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向社会公众宣传力度,使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